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Steamed Bun 。蒸蒸饅仔頭.




饅頭製法跟上回介紹的「香蔥脆皮包」基本上一樣,只是製法不用焗爐,而改放入蒸籠或電飯煲內蒸 8 ~ 10 分鐘。另外,我覺得蒸饅頭的話,做麵團時加奶和多一點糖會比較好吃。
p.s. 這是沒有加蔥的原味饅頭啊 !

食譜在此.點我吧!


知多一點點: 饅頭的由來

相傳三國時期,蜀國南邊的南蠻洞主孟獲總是不斷來襲擊騷擾,諸葛亮親自帶兵去討伐他。瀘水一帶人煙極少,瘴氣很重而且有毒。諸葛亮手下提出了一個迷信的主意:殺死一些“南蠻”的俘虜,用他們的頭顱去祭河神。諸葛亮當然不能答應殺“南蠻”俘虜。為了鼓舞士氣,他想出了另一個辦法:用麵粉和成面泥,捏成人頭的模樣兒蒸熟,當作祭品來代替“蠻”頭去祭祀河神。


後來這種麵食就流傳了下來,並且傳到了北方。因為稱“蠻頭”實在太嚇人了,人們就用“饅”字換下了“蠻”字,寫作“饅頭”,久而久之,饅頭就成了北方人的主食品了。



《資料來源:幸福饅頭



2 則留言:

  1. wow... impressed... never thought you can make this at sch.
    K.

    回覆刪除
  2. Haha...Thank you!
    There are lots of other things that we can actually do in school as long as we have TIME!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