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美顏養生五豆粥


快要回香港了!但房間內還有很多大包小包都湯料,尤其是豆,所以今日決定煮五豆粥。既可以清咁 D 物資,亦可以養生,又可以令皮膚好 D,一舉三得。 :)



民間有「每天吃豆三錢,何需服藥連年」的諺語,意思是說如果人們每天都吃點豆類食品,不僅能夠遠離疾病的困擾,還可輔助治療一些疾病。現代營養學也證明,每天堅持食用豆類食品,只要兩周的時間,人體就可以減少脂肪含量,增加免疫力,降低患病的概率。


綠豆能清熱解毒、紅豆能利水消腫、黑豆能養血補腎、黃豆能健脾潤燥、扁豆益脾健胃,幾種豆加起來,營養功能很不錯。另外,五豆粥在晚上喝比較好,因為豆類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經過一夜的代謝,在早晨能夠增加腸蠕動,幫助排便。

 



材料:綠豆、紅豆、黃豆、黑豆、扁豆、陳皮一角,冰糖適量(喜歡的話可加薏米或白米,我試過加了會更香)
做法
1. 將五色豆清洗幹凈後,用水浸泡一夜。(黑豆可用白鑊炒一炒,這樣會更容易煮淋。)
2. 將浸好的五色豆放入煲中,加適量水煮至豆開花,加入冰糖,煮溶後可飲用。


Tips:陳皮有理氣化痰,健胃消滯作用,可化去豆類食物在腸臟中產生的氣體。

 


詳細一點說:
1. 紅豆入心(含豐富的維他命B、B1纖維質,可治腳氣,消水腫利小便,更可解毒排膿。)

2. 綠豆入肝(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鐵、磷、胡蘿蔔素 ,核黃素,性寒,能解暑,止渴 利尿,消腫下氣,益腸胃,除煩熱,解毒。)

3. 黑豆入腎 (含蛋白質、脂肪、醣、維他命B1、煙酸等,能養血補虛,滋養調中,利水解毒,更有美發養顏作用)

4.扁豆入胃(能調肝和胃,清濕去暑,止渴止 瀉,更有寧靜頭腦,調理消化系統的。)

5.黃豆入腸(含豐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硫胺素及核黃素,所含的磷、鐵對缺鐵性貧血及體弱神經衰弱的人,最適多吃,優質蛋白質特別豐富,高過雞蛋、牛奶及瘦肉,所含不飽和脂肪酸比動物性脂肪含量高,是高血壓及冠心病者的良好食物。其療效更可活血利水,袪風及解毒。)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