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太子參百合雪耳糖水

     
近日經常坐著對住電腦,幾乎零運動,導致血液不太循環,消化不良,夜訓又燥熱,所以試下煲呢個「太子參百合雪耳糖水」,一般做法是加白砂糖的,但我向來對白糖有種抗拒感(無原因地討厭它),所以用了有滋潤養顏功效的冰糖代替。飲了兩碗後,即見胃口好轉,連呼吸都舒服順暢了......證明這個糖水真的有補氣功效! 味道甜中帶點甘,這種味道令我到現在還想再多喝2碗! :P



材料:
雪耳               1 兩
百合               5 兩
太子參           5 錢
冰糖              適量
水                  適量


做法:
1. 雪耳用溫水泡洗約一小時至發開
2. 將雪耳瀝乾水,除去硬椗,再剪成細朵備用

3. 百合浸洗乾淨備用
4. 太子參洗淨,除雜質備用

5. 將雪耳、太子參、百合放入煲中加水大火煮滾,改用小火煲 1 小時
6. 最後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後便可食用。


--------------------------------------------------------------
太子參又名孩兒參、童參。性平,味甘,微苦,有補氣生津之功能,一般素有口乾、煩躁、心悸、失眠、乏力、食少、手足心熱等氣陰兩虛症狀的病人均可使用。它對氣虛所引致的消化不良,白汗氣喘,不思飲食亦具療效。

百合含蛋白質、脂肪、澱粉、鈣、磷、鐵等物質,具滋陰潤肺、安神養陰功能。

 
雪耳:又名銀耳,生長在枯石上的膠質菌,具有活血,潤肺,滋陰清熱,補腦強心功能。 由於銀耳所含的營養全面,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歷來與人參、鹿茸同具顯赫聲譽,被人們稱為“山珍”、“菌中明珠”。歷代醫學家都認為,銀耳有“強精、補腎、潤肺、生津、止咳、清熱、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之功。近年來的醫學研究還證明,從銀耳中分離出來的多種糖類物質,對惡性腫瘤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常服銀耳湯,還可起到嫩膚、祛斑、美白、美容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